奚山君

如果喜欢就点个小红心吧❤️

【叶橙】三世缘(7)

仙侠题材 前期仙女苏x将军叶

传送门:(1)   (2)  (3)  (4)  (5) (6)



说到赏花宴,永平公主尚未娶亲,皇上便在皇宫里给她分了一处宫殿为公主府。

苏沐橙打从来到人间还没有去过皇宫,对它的了解也仅限于话本的短短描述与人们口中的只言片语,苏夫人听说她要去赏花宴前一天晚上就和她嘱咐了宫中的礼节,还一应介绍了几位皇子公主和京都的高官贵胄们。

苏沐橙一开始还掰着手指头能一个个复述清楚,等到苏夫人开始介绍那些京都有名的大家小姐们,苏沐橙想起了小时候大师兄给他念经书教她修身养性也是如此,一堆不知所云的话在空中转了个圈,然后绕进左耳又从右耳绕了出来。

等到苏夫人仔仔细细全部说完,苏沐橙只记得夫人说的第一句话:到了宫里面多加注意。

 

好不容易逃离苏夫人,苏沐橙坐上马车,问春柳:“你记得了吗?”

春柳点头,保证:“春柳全部记住了。”

苏沐橙满意地拍了拍春柳的肩,“记住就好,就靠你了。”

春柳:刚刚夫人说了半天小姐你都没听吗?

春柳想起昨天发誓不再和小姐出门的春杏,脸上现出对今天的出行的担忧。

 

交了请帖,主仆二人很顺利地抵达了永平公主的府邸,由下人引了进去。

已经有不少小姐们到了,殿内满是花花绿绿各色的衣衫,春柳一一给苏沐橙介绍。赏花宴有了新面孔,引来不少人的目光,刚落座就有个穿着绿色水雾裙的年轻少女跑了过来,眨巴着水灵的大眼,好奇地问:“你就是我大嫂吗?”

女孩子的声音并不小,原本交谈的小姐们都停下来,四周一下子安静下来,一时众人的目光都聚集在苏沐橙和水绿衣衫的姑娘。穿着水绿色的小姑娘大家是都认识的,叶家的嫡女叶汐,倒是被她唤作“大嫂”的女子是谁众人都摸不着头脑。

 

苏沐橙原本还疑惑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女孩子是谁,但看到她头上戴的玉簪,心中了然,温和笑道:“你就是叶修的妹妹啊,经常听他提起你。”

没注意到苏沐橙直呼她哥哥的全名,叶汐激动问:“我哥哥真的经常提到我吗?”

“是啊。”苏沐橙准备再送叶修一个人情,“你头上的发簪就是他送的啊。”

“可他说是你送的啊。”

“我就是帮忙选了一下,喜欢吗?”

“喜欢啊,比之前哥哥送我的东西合我的心意多了。”叶汐注意道苏沐橙头上的发饰,“大嫂你头上的步摇好好看啊!”

“这个啊,”苏沐橙摸了摸头上的步摇,“是你哥哥送的,我也觉得挺好看的。”

回想到叶修之前送的那些要么花里胡哨要么完全素净的食品,叶汐沉默片刻,说:“果然妹妹是比不上妻子的。”

叶汐一口一个“大嫂”喊得苏沐橙不好意思,咬了下唇,说:“不要再喊大嫂了,还没订婚呢。”

“那又怎样?我哥哥想做的事情没有做不成的,早有一天你都会是我大嫂。”

苏沐橙试探,“不能不喊吗?”

“为什么不能喊?你和我哥吵架了?不会啊,我哥连话都懒得说,都不可能吵得起来。”见苏沐橙沉默,“真的吵架了啊?那我不喊了,我喊你姐姐可以吗?”

说完又讨好地喊了两声“姐姐”。

一时苏沐橙不知道应该质疑那句“我哥连话都懒得说”还是计较叶汐说他们吵架了,叹了口气,无奈道,“可以。”

 

梁妍是在珍香阁见过苏沐橙的,她认出苏沐橙就是那日在酒楼的女子,也不顾身边几近面如土色的石岚,惊呼:“你不就是上次在叶公子旁边的女人!”

“阿妍!说话要注意场合!这里是公主府邸,怎可大声喧哗!”石岚严厉打断梁妍,“谁不知道叶公子不近女色,作为大家闺秀怎可玷污他人名声!”

被石岚训斥一顿的梁妍噤声,眼睛却一直打量着苏沐橙,小声嘀咕:“本来就是她啊,你不也看到了。”

石岚怒目瞪着梁妍,“不要再乱说话了!”

 

石家是书香世家,父亲是当今左相,石岚也被大家捧作“京都第一才女”。石岚平时说话也温温柔柔的,鲜少像今日这般,还是在公共场合大声驳斥他人。

在场的小姐们面上不言,心思是一个比一个还玲珑,想起京都的那些传闻和今日石岚的所言,传闻是八九不离十的了。

 

苏沐橙听着声音耳熟,觉得石岚说话的感觉也让人熟悉,半响才反应过来那日在酒楼听见的女孩子们的说话声正是来自梁妍和石岚,只是她当时背对着几人,这才没有认出来。

这下她也反应过来了,那日对话中“从来都不和其他女孩子多说一句话,永远一副冷冰冰的样子”的人正是叶修,没有理会两人,苏沐橙转头问叶汐:“叶修不近女色?”

叶汐正想反驳石岚,听未来大嫂的问话,不假思索回答:“是啊,京都甚至有传言说我哥有断袖的癖好。”

苏沐橙轻咳两声,“断袖?”

叶汐拍了拍苏沐橙的背,“之前大家都是这么说的,因为我哥不管看到哪家女子靠近就立刻躲得远远的。”

苏沐橙咬着手指,回忆起她和叶修认识的第一面还是因为他主动帮自己付了首饰钱,哪里不近女色了?真是会装模作样。

等等?首饰钱?提到这个,她还没还他首饰钱呢!还要请他去珍香阁破费一把,下个月的月钱又安排的明明白白。苏沐橙不禁长叹了一口气。

 

苏沐橙这一叹气把叶汐吓一跳,想到万一叶修知道她告诉了苏沐橙京都的传闻还不得把她皮给扒了,连忙解释:“其实也不是大家都这么说,就几个人,就我和几个姐妹说着玩的,都是我看我哥不爽编排他的,而且我看他肯定是真心喜欢你的,所以他肯定不是断袖,肯定还是喜欢女的。大嫂,不不不,姐姐你千万别放在心上。”

见苏沐橙没有说话,站起来对着石岚说:“谁说我哥不近女色了?梁小姐哪里乱说话了,不就是不近你吗?”

 

苏沐橙没有理会她本来就让石岚脸色沉了沉,叶汐还火上浇油嘲讽了她一般,石岚攥紧衣袖,又不敢得罪叶汐,就把火撒到了梁妍头上,“叫你不要说话了吧,你看看现在,还让叶小姐误会了我。”

梁妍嗤笑一声,忌惮石岚父亲身份,没再回应她。

 

永平公主约莫也是看戏看够了,走到了主位坐了下来,她穿着芙蓉百褶裙,仪态大方,话里带着浅浅的笑意,“是本宫来迟了,大家不要介意。这位是苏府的苏小姐,听闻了苏小姐在京都的好名声,也想认识一下人们口中妙手丹心的女大夫。正巧这几日公主府里的海棠花开了,算算日子也很久没有和各位小姐们聚一聚了,这才借了赏花的名堂邀请大家前来,各位小姐肯赏脸前来是本宫的荣幸。”

各位小姐们纷纷吹捧,“能来公主的宴席才是我们的荣幸。”

 

永平公主表情依然淡淡的,“今天早上后厨摘了新鲜的海棠花做了酥饼,本宫尝了觉得很是满意,各位小姐也尝尝,品鉴一二。”

海棠花酥饼?苏沐橙听着新鲜,拿起一块便放进嘴里,微微皱了眉。

这饼怎么还有股酸味?

碍着身份,苏沐橙也不方便让春柳也尝一尝,于是又细细品味了一番,虽说有新鲜海棠花的清香,但也难掩其中又酸又涩的口感,但耳边却是小姐们连连称赞的话语。

 

永平公主似是注意到了苏沐橙,问:“不合苏小姐的胃口?”

众人目光再一次聚焦到苏沐橙身上,春柳站在苏沐橙身侧,一颗心都要“咚咚咚”的跳出来了。石岚则一副看好戏的表情,虽然也不合她的胃口,但刚刚公主可是说了对这酥饼很是满意的,。

苏沐橙想起唯一记得的苏夫人对她的嘱咐,小心道:“酥饼中的海棠花极是新鲜,酥饼的用料也都是上成品,但是……”

永平轻轻扬了嘴角,“但是什么?”

“但是这做法可以换一下。”

“哦?”永平挑眉,“依苏小姐看可以怎么做?”

 “苏府的厨子难道能比得过宫里的?苏小姐还是谨言慎行吧。”石岚在一旁煽风点火,却没想到被永平瞪了一眼,没敢再说下去。

 

苏沐橙懒得理会一看脑子就不正常的石岚,毕恭毕敬道:“海棠果实味形皆似山楂,酸甜可口,若是鲜食或制作蜜饯,味道想必更加。并且海棠果富含营养,公主平日也可多食用一些。”

永平点头,抬手唤来一个丫鬟,“明天让后厨试试苏小姐说的做法。”

“是。”丫鬟低眉顺眼离开了。

 

永平似是对吟诗什么的也不感兴趣,没多久就让小姐们自己去后院赏花去了。

“好看吗?”不知道什么时候永平站在了苏沐橙的身后,问她。

 “好看是好看,就是,”还以为是春柳,苏沐橙边转身边回答,看见永平,神色也没慌,“就是太短暂了。”

永平摘下一朵花,“明年还会开的。听叶汐那小丫头说你和叶修?”

 

苏沐橙眼皮一跳,石岚对叶修的心思她一眼就看出来了,难道永平公主也……沐橙抬头打量了眼永平,虽说风韵犹存吧,但年纪是不是大了点啊?叶修这么招女人喜欢吗?不是不近女色吗?

“沐橙与叶公子确实彼此互通了心意。”

永平好笑道:“该不会你以为本宫喜欢叶修那乳臭未干的臭小子吧?那小子的魅力是大,但却吸引不了我。”

“沐橙确实是想多了。”苏沐橙坦然承认了自己刚才一瞬间的想法,眨了眨眼,“而且啊,沐橙觉得公主貌美,身份尊贵,叶公子也是配不上您的。”

“行了。”永平笑了笑,继续说,“小时候叶穹进宫为皇上诊治时,时常带着他,本宫也算是看着他长大的,所以才问了两句。苏小姐继续赏花吧。” 

苏沐橙看不透永平的心思,望着她离开的背影,垂眸抿了抿唇。


评论 ( 7 )
热度 ( 33 )

© 奚山君 | Powered by LOFTER